赵檀翾

一个写文很垃圾的写手。恢复更文。欢迎大家看置顶了解我。欢迎点梗点cp。欢迎温柔地督促我写文。

【孟周】捎束玫瑰

捎束玫瑰


孟祥辉*周航


年迈死亡


梗源:“他在棺材上放了一束玫瑰。”


有私设。

私设:孟周各自有孩子。

孟的女儿叫孟阿堂,周的儿子叫周小良。


勿上升!勿上升!!

勿上升!!!



正文:



“孟哥、”

老旧的钢笔在发黄的信纸上留下了斑驳的墨印,周航却并不在意。他把信纸正了正,继续写了下去。

“近几日多梦,总是梦见咱们年轻那阵儿开专场的样子。梦里的咱们格外年轻,特别是您,脸上早没了您不喜欢的皱纹,连头发都变得乌黑浓密的。”

写及此,周航忍不住把信纸挪开些,好露出写字台玻璃下的那张旧照片。照片四周已有些泛黄,照片上的人却魅力不减。

“对,您还记得那张照片吗?梦里的您呐,就是拍那张照片时的年纪。”周航盯着那照片看了好一阵儿,手指也不住得隔着玻璃反复摩挲。半晌,一滴泪落到了玻璃上。周航慌忙忙去擦,擦得那一小片玻璃一尘不染后,才又用信纸把那照片遮盖了起来。

“梦里呀,您总抱着我,和我说些温存的话。您这一辈子也没同我说过那么多甜言蜜语,所以每次醒来我都忍不住哭一场,哭您,也哭我。”

钢笔断了墨,这句话的最后几个字有些不清楚。周航拿着钢笔蘸了蘸墨,也不知是不是年纪大了手抖,那墨水有大半都糊到了他的手上。周航苦笑,忍不住在信中抱怨一句:“老了老了,您看,我手都不稳当了。”

他不由得又想起了几十年前,他和他孟哥还风华正茂的时候。那时他们吉他配三弦,不知道俘获了多少“德云女孩”的心。

到底还是老了啊。

“梦里您说,您想我了。我这才想起来,似乎有好一阵儿没去见您了。只是近来身体不适,腿脚也沉了,本也不算远的路,我硬是拖了这么多天也没启程。您体谅体谅,我再赖上几天,等天暖了,花儿都开了,我一定带上开得最好的一束花去见您。”

写到花,周航想,阳台上的花儿应该都快开了吧。隆冬已经过去,春天想来不远。不过养在家里的花儿倒也不看季节。暖气一直供应着,这时的花说不定倒比春天开的好些。

带哪种花去看他好呢?

周航放下了笔,溜达到阳台摆弄起花来。菊花还不到花期,康乃馨似乎意蕴不对。嗯……送玫瑰吧。

放在阳台角落的一盆红玫瑰,吸引了周航的视线。那盆红玫瑰开得是那样的好,艳红的花瓣恰到好处地绽放着。若是再掸点水,营造些晨间露珠的错觉,肯定艳压群芳。

周航伸手去摸那美丽玫瑰的花瓣,却不小心被它茎上的花刺扎得龇牙咧嘴。这一扎倒是给他扎得回过神来:不是写信嘛,怎么跑去看花了。

周航拍着自己的脑袋,小跑着回了桌旁。钢笔刚蘸的墨水已经风干,周航又抖着手蘸了一些,低头续下一句。

“方才去阳台看了,要是那盆玫瑰花期久一点,我就送束玫瑰给您。”

要是那盆玫瑰花期不够久,就不带花去了,毕竟花刺扎人疼得紧。

周航这样想着,却没写上。写了恐怕孟哥要生气,他生气了不好哄,要偷偷哭上几天才算完呢。

“对了,我给您送去的那些玫瑰,您都收到了吗?”

周航忽然想起,似乎每次去看他,自己都带的是一束娇艳欲滴的玫瑰。也不知为何,玫瑰成了他们的固定信物。

“您真不够意思,收了我那么多束玫瑰,倒是回个礼啊。”周航用手背擦了擦湿润的眼角,“托那些并不真实的梦干嘛。比起没用的甜言蜜语,我更想要的是您啊。”

周航再也绷不住了,一夜夜真实又虚幻的梦早把他的思念之情勾到了极致。相隔只有咫尺的爱人,实际却隔着生与死的鸿沟。每每想要拥抱触手可及的人,却只会一个扑空后转醒。

周航哭得肝肠寸断,无法自已。不知哭了多久,大概是哭累了,眼睛也哭疼了,周航终于慢慢平静。他用纸巾一点点擦去信纸上的泪痕,在潮湿未干的信纸上继续写。

“嗐,人老了不中用了,写点东西都抓不住重点。这信主要是想告诉您:阿堂结婚了,嫁了个挺好的男孩。婚礼我去参加了,以父亲的身份去的。她唤我一声爹爹,我得履行责任嘛。我拉着她的手,把她交给了那个男孩。我跟他说了,他要是敢欺负阿堂,我一定打得他满地找牙。”

“对了,小良也有对象了。前两天带回家给我看了,丫头人挺好的。我让他有空带去给你看看,也不知道那小子去没去。”周航一字一句地写着,把儿孙的琐事全全汇报了一遍。

“孟哥,我想你了。”孩子们的事写完,周航却不想就此收笔,索性又写了几句,“我近来身体不好,可能大限将至了吧。孩子们总来给我送保养品,我也不乐意吃。想着要是早点西归,也就能早些见到您了。您可千万记得,再等一等我。”


信纸被工整叠好,放进了早写好地址的信封。哪天有空给孟哥烧过去吧,周航一边摸着信封上“孟祥辉”三字,一边想到,下一封信不急着写了,天暖和些,去看他的前两天再说。

只是不想再没了下一封,这封信就成了他的绝笔。


周航在写好这封信的当晚去世。


孩子们慌乱地准备葬礼。周航的身体一向不错,这突如其来地变故打得两个孩子措手不及。还好在其他叔叔大爷的帮衬下,周航的葬礼办得也还体面。

葬礼当天,亲朋好友前来吊唁。

一捧捧菊花堆叠在周航的棺材前,黄白相间,极为圣洁。

轮到至亲献花了,孟阿堂把一束小雏菊放在周航的灵前,她知道周爹爹不喜欢落了俗,这小雏菊他一定喜欢。

到周小良献花,可他却着实让大家吃了一惊。

有人慌忙扯住他,让他不要胡闹,他却只是甩开旁人的拉扯,沉默不语地走到周航的灵前。

他在棺材上放了一束玫瑰。


爸,记得把玫瑰捎给孟叔啊!不然他呀,又要跟你哭了。


Fin


后记:对于私设,您当作他们各自结婚生子,等老了妻子双双故去后才又续前缘也行;当作他们从年轻时就在一起,领养了两个孩子也行。

作者本人在这篇文里想表达的更侧重于前者。这也就是为什么周小良只管孟叫孟叔,而不是孟爸爸的原因。

但见仁见智,怎么想都是OK的啦~

最后,祝您阅读愉快!

评论(2)

热度(20)